蘇花公路是一條台灣東海岸的省轄公路,


 


為省道台9線的一段,北起宜蘭縣蘇澳鎮,南至花蓮縣花蓮市,


 


全長118公里,大致依海岸線修築,東臨太平洋,


 


西靠中央山脈之北段東斜面,多懸崖絕壁,地勢險峻,山光海色,景觀壯麗;


 


蘇花公路其前身源於清光緒年間,


 


沈葆楨來台巡防時所修築的三條連繫台灣東西兩岸交通的道路之一,


 


歷經一年的開墾稱之為『北路』;於1932年5月通車,


 


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正式命名為『蘇花公路』,


 


往後並新建隧道以及拓寬柏油路面,沿路景色優美,山海一色,


 


為世界非常著名的景觀公路。


 



 


蘇花公路南段北起花蓮縣秀林鄉,南至花蓮縣富里鄉,


 


過和仁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範圍,由和仁起,至崇德,全長21公里的蘇花公路,


 


都屬於清水斷崖的範圍,主要由大理岩、片麻岩及綠色片岩所構成,


 


紀念著客死異鄉的日人清水先生。


 


蘇花公路南段分別設置了『和仁』、『匯德』及『崇德』三處遊憩區:


 


和仁海灘為少有的石礫灘,從卡南橋畔的小路下橋,穿過橋下涵洞即可到達,


 


沿和仁溪上行,可以看到滿布巨型鵝卵石的溪谷;


 


匯德遊憩區內有一段『匯德景觀步道』,通向海岸,可眺望清水斷崖的浩瀚景致,


 


靠近步道,還有當年清代開闢古道人員的住屋;崇德步道離太魯閣大約8公里,


 


入口在崇德隧道北口觀景平臺,也是賞日出、日落的絕佳地點。


 


文 / 旅遊資訊王



 


烏石鼻



 


從花蓮回台北的路上,由於時間充足,一路走走停停。


 


實在是因為風景美麗極了,所以!一開始就空出了時間,也空出了心情。


 


希望在回程的路上,多添幾許美麗回憶!


 



 


和仁車站東臨太平洋,西瀕中央山脈,北靠卡南灣溪,南依清水斷崖。


 


和仁車站是一座沒有站體的簡易車站,只要是為載裝水泥原料石灰石,


 


一旁有高大的輸送帶與火車站形成了一幅奇特的景象! 


 


和仁車站



 


車站不時出現載運石灰石的車廂


 



 


車站空無一人,除了我們,就剩站務員及站長了。


 



 


在這裡我們逗留了很久,除了拍照之外,一心就想跨過車站


 


到另一邊的沙灘遊玩~~當朋友盡情於拍照時,無聊的pipi就一個人


 


沿著往沙灘的方向而去,一邊走還一邊哼著歌~~沒想到才走過鐵路


 


兩隻惡狠狠的惡犬,瞪大四隻眼睛遠遠地瞪著我!還不時發出低沉而凶狠的聲音!


 


雙方對峙了幾秒鐘,pipi 拔腿就往回跑!誰知兩隻惡犬還窮追不捨!


 


人家兩隻腳怎跑得過四隻腳?嚇死我了,


 


跑得上氣不接下氣,跑得氣喘如牛,還好朋友拉了pipi 一把,


 


隨即撿起一顆石頭朝牠們丟去,才嚇阻了牠們繼續猛追~~ 對喔!我忘了拿石頭丟牠啦!


 



 


這狗追事件之後,pipi 就不敢再離開月台,緊緊跟在朋友的身邊,不敢輕舉妄動了!


 


在這裡拍啊拍的居然讓我們看到了太魯閣號耶~~真是難得!


 


車速很快!朋友的動作更快,就這樣~~太魯閣號隨即成了我們的囊中之物。


 


永遠在鏡頭裡停駐,一剎那即化為永恆~~~


 


太魯閣號



 


但是~~我們依然不死心,還是想去那綿延的沙灘,請教了站長,該怎麼走才能到達?


 


還不會被狗追?站長熱心的,比手畫腳的,還說:只要通過那狗狗的地盤,就不會再追??


 


pipi 想~~那要怎樣通過狗狗的地盤哪?與朋友四目相視,一臉茫然~~


 


站長繼續熱心的說明,也可從繞回去往另一條路去。只是比較遠!


 



 


回到車上,朋友發動車子就往前開,我問:不是要繞回去嗎?他說:前面一定有路啦!


 


結果~~站長說得口沫橫飛!我們卻揚長而去,我想!站長一定莫名其妙的楞在那裡囉~


 


對不起啦~~親愛的站長!雖然辜負了你一番熱心,但pipi一定永遠記得你。


 


記得你那親切的笑容及殷殷叮嚀的聲音~~~最後還是沒能到那海灘上!


 


和仁車站旁的沙灘



 


沿路朋友看我悶著了,他說:我帶你去一個地方!妳一定會喜歡的。


 


哼~~你很了解我啊??就算是!也是瞎貓碰到死耗子吧?


 


沒想到~~他~說~的!是~~~~~


 


路邊咖啡車



 


一個風景優美,從花蓮到宜蘭全長一百多公里唯一的一家路邊咖啡車!


 


pipi 感動得快哭了!真是~~讓你矇到了,真的粉感動呢~~


 



 


雖不是假日,可生意還真好!老闆和氣有禮貌,還帶點幽默感。


 


下次~~他說要請 pipi 享用一份鬆餅呢!老闆~~偶給你記住嘍~~~


 


坐在這兒~~不能自己的,pipi想到了那遠在中部的好朋友 jojo


 


我打電話給她!問她要不要一起喝咖啡,她激動的說妳回來了?那麼沒搞頭喔?


 


我哩咧~~我說到底要不要來~~她問在哪裡?我~~說~~在~~南澳!


 


知道結果了哦~~被她臭罵了一頓!說我老愛玩這個!呵呵


 


幾年前在台東就玩過一次囉!對象一樣是她~ jojo  ~~~


 



 



 


在碧海藍天之中~~~


 


這一趟幾十公里的路程,就在說說笑笑中走完了!


 


接著~~咱們要往知名的豆腐岬去喔~~


 


期待吧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